星星星纪✨

建设到哪就是哪,不定期上头。

【留白】【旌衣】流光记

侠盗萧平旌x捕快顾南衣

入夜,窗边昏黄的烛火微微摇曳着,光线忽明忽暗。简洁的书案旁,顾南衣将手中的一幅画卷徐徐展开。画上是一位年轻男子,他似是遇到了什么开心的事,笑的眉眼弯弯。

“平旌。”顾南衣轻抚上画中人的眉眼,发出一声低低的叹息。

他闭上眼,脑海中的回忆如同潮水般涌来。

那时约莫十五六岁的年纪,两家相交甚好,打小两人就玩在一块。从诗词歌赋的山水写意到肆意江湖的刀光剑影,几乎是无话不谈。

许是看多了话本里劫富济贫的侠盗是多么风光,两人便约定将来一定要成为一个这般风流潇洒的人。可顾家本就是一个书香世家,家教也是相当严格,因此顾南衣这个想法只得被暂时搁置。

夏夜,窗外凉风习来,阵阵蝉鸣。

“顾公子为何不开心啊?”顾南衣郁闷着在床榻上翻来覆去,一个熟悉的声音从窗口传来,再抬头看看,只见萧平旌不知道什么时候靠在了窗沿上,手里提着一个鼓鼓囊囊的油纸包。

“你怎么来了?还从窗户翻进来?”

“哎别这么冷漠嘛…”听出对方语气里的变化,萧平旌嘟囔几句,他拍了拍顾南衣的肩膀,晃了晃手里提着的包裹,“想直接来找你不方便,就只能用这样的法子咯。给你送你最爱来的红烧肉来了,八块,吃不吃?”

顾南衣瞅瞅他手里提着的土黄色的油纸包,烧肉的香味似乎透过纸传了出来。瞅瞅人脸上的表情,思索一番。还是接过了纸包,打开确认无误之后又抬头看人,“说吧,二公子,你找我到底干嘛?”

萧平旌心知刻意隐瞒的事情被看出来了,一改往日的嬉皮笑脸,十分严肃的开口。“南衣,你将来真的想成为一个侠盗吗?”

“是父亲让你来劝我的吗?”听完,他冷笑一声,语气有一丝嘲讽的意味。“你也跟他一样?要劝我放弃?”

“南衣,你的愿望,我来替你实现。”

这回轮到顾南衣愣神。

两人沉默良久,风吹动衣角不断的翻动着。瞬间,安静的仿佛能听见对方的心跳。

最后还是萧平旌主动打破这个尴尬的气氛。他的目光里带着坚定,一字一句的对顾南衣重复了一遍。“你的愿望,我来替你实现。”

顾南衣攥紧衣角,低头沉默不语。

夜空的星河里几颗繁星闪烁着,清冽的月光如水般倾泻在窗前。

过了好一会,顾南衣才抬起头,想说些什么,可话到嘴边却又咽了下去,最后才缓缓吐出两个字。

“谢谢。”

—“但愿将来,你我不会站在对立面。”

这是他在心里的悄悄话。

顾南衣最后一次见到萧平旌,是在他即将出发去琅琊阁学艺的那日。

长林府前,马背上的少年意气风发,正侧身听着父兄的叮嘱。

好像还是那样,他温和的笑着,谦谦君子的模样。

又好像不一样了,到底是什么不一样呢?顾南衣也不知道,只感觉心里空落落的。

他不敢面对萧平旌。

眼瞧着出发在即,萧平旌却没有见到顾南衣出现。

他…是不是怨我?

使者再三催促。

“二公子,准备出发吧。”

“是。”

最后望了一眼顾府的方向,萧平旌虽是不舍,也只得收敛起情绪。

-南衣,等我回来。

-平旌,对不起。顾南衣躲在树后,极力抑制着自己的情绪。

回忆到此,也画上了一个句号。

屋檐下的晚风徐徐吹来,烛火晃荡了几下,颇有熄灭的架势。明暗之间,雕花窗沿被人轻轻的敲响。略带笑意的熟悉声音响起。

“月华如水最是难得,顾公子,晚上一起去赏个月吧?”

“你去哪,我去哪。”

我有满怀欢喜 只除过世界太挤——

头顶月 眼中你。 

评论

热度(3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